cooledit (三)

  •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somesun   2008-03-17/15:01
  • 四、如何用Cool Edit 2000创建MP3文件?
    MP3是目前网上最热门的词汇,在一些常用搜索引擎中的使用率已名列第一,而Cool Edit 2000正好赶上了这个潮流,它可以将声音文件直接存为MP3格式,方法是,点击File菜单,选择Save As,在Save as type对话框中,选择MPEG3,并点击Options(选项)按钮,设定好各选项,按下确定按钮,指定文件名和目录,点击Save即可。
    注意:如果你正在使用Cool Edit 2000的试用版,那么,只允许保存一分钟长度的MP3文件(Syntrillium公司是不是太小器了?)。不过,相信聪明的读者可以用Windows剪贴板来饶过这道弯,具体操作就不用我说了吧?
    五、如何提升Cool Edit 2000的功能?
    使用Syntrillium公司提供的以下插件,可以将Cool Edit 2000的功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需要的话,可到该公司网站(http://www.syntrillium.com),免费下载试用版。
    Studio Plug-In:该插件可以为Cool Edit 2000增加一个4声道混音室,并为每个声道提供多种音效和控制。
    Audio Cleanup Plug-In:该插件提供了更高级的杂音清除、嘘声减少、剪接还原等功能。如果你要把一张老唱片转换为CD,那这个插件就可以干得很好。
    其实,除了上面介绍的,Cool Edit 2000还有其它一些很强的功能,比如统计分析、文件批处理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相关资料,英语不错的还可以直接到Syntrillium论坛参与讨论。
       Cool Edit 2000的的主页 http://www.syntrillium.com/ 。
    ◆ 实战Cool Edit 2000 ◆
    首先,启动Cool Edit 2000,可看到它即简单而又实用的界面.
    一、降噪处理
    我们先做一个降噪的实例感觉一下它的功能。
    说到降噪有好多种方法,大致上有采样、滤波、噪音门等几种。这当中效果最好的应该是采样降噪法。所以我们就先录取一段声音,再给它降噪。
    Cool Edit 2000可以录入多种音源包括:话筒、录音机、CD播放机等。将这些设备与声卡连接好。然后,将录音电平调到适当位置,就可以准备录音了。
    点击菜单File中的New,出现New waveform对话框,选择适当的录音声道(Channels)、分辨率(Resolution)和采样频率(Sample Rate)。一般使用Stereo、16-bit、44100Hz,这是用于CD音质的设置,效果已经不错了
    点击Cool Edit 2000主窗口左下部的红色录音按
    钮,开始录音,并播放CD音源。完成录音后,点击Cool Edit 2000主窗口左下部的Stop按钮。Cool Edit 2000窗口中将出现刚录制好的文件波形图。要播放它,点击Play按钮就可以了。
    把波形放大后,将噪音区内波形最平稳且最长的一段选中(一般为没有音乐信号的间隔处)。
    然后依次选取菜单里Transform项中的Noise
    Reduction 命令,就会弹出Noise Reduction的工作界面
    将界面中Snapshots in profile的参数改为800,
    FFT Size的数值改为8192,Precision Factor的数值改为10,Smoothing Amount的数值改为10左右,这样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改好各参数后,点击Get Profile from Selection按钮,几秒后出现噪音样本的轮廓图
    关闭窗口,可以听听效果,噪音是不是没有了?不满意就再调调参数,因为音源与录音设备不同,所以需要反复的调试才能达到一个十分满意的效果。
    二、自制卡拉OK伴奏带
    下面一个实例是自制卡拉OK伴奏带。你是否曾经遇到过自己十分喜欢的歌,但是又找不到卡拉OK伴奏带呢?现在有了Cool Edit 2000帮你,你就不会再为找不到伴奏带而烦恼了!我们可以自制伴奏带。
    首先我建议大家安装一个软件,叫豪杰超级音乐工作室。它不仅可以抓取音轨,还可以互相转换多种格式的音频文件,我们这里需要.wav格式的文件。运行数字CD抓轨一项,光驱中的曲目就会显示在菜单上方,挑选你要转的曲目转换即可
         在Cool Edit 2000中调入转好的文件,选择菜单Transform项中的Amplitude里Channel Mixer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原厂预设参数中的VocalCut一项
          然后关闭对话框听一下效果,这时你会觉得人声几乎没了,但听一会儿你会发觉似乎缺少了什么。没错,一些乐器的声音也被消掉了。那么只有从原曲中抽取这部分内容了(别忘了在下一步之前先把刚才做好的存一下盘)。
    将源文件重新打开,选择菜单Filters项中的Graphic Equalizer项(是Cool Edit 2000的插件)。 为了更精确的调节频段,请将视窗切换为30段均衡视窗。
         然后调整增益范围,图中正负45dB,中间的10个增益控制基本上就是人声的频率范围。我们将人声覆盖的频段衰减至最小,边调节,边监听,直到人声几乎没有就可以了
         按下Switch Mulititrack Mixer View钮,打开CoolEdit Pro的多轨编辑视窗。
         将时间指针停在开始处,以便于多轨音频对齐。
    在第一轨中按鼠标右键点击Insert项中的Wave from File,选择第1步中处理好的消除人声后的音频文件插入第一轨,再在第二轨中按鼠标右键插入均衡处理后的音频文件
     插好之后,播放听一下,是不是还可以?不行的话,就分别调大这两轨的音量
         最后,如果满意了,那么在Edit菜单中选择Mix Down to Track项中的 All Waves,将两轨混合输出为另一个文件。等混音结束后,将它存盘即可使用了
         不过用这种方法,不可能完全的消除人声,若是完全的消除人声,所付出的也是音乐失真的代价。不过你在演唱时,你的声音完全可以盖住没消干净的原声,也就没问题了!
    三、添加音效
    其实在Cool Edit 2000中最激动人心的功能莫过于可以随意添加音效。在Cool Edit 2000的菜单Transfrm下,有20个子菜单,通过它们,用户可以方便地制作出各种专业、迷人的声音效果。如Reverb(余音),可以产生音乐大厅的环境效果;Dynamics Processing(动态处理),可以根据录音电平动态调整输出电平;Time/Pitch(时间/音调),能够在不影响声音质量的情况下,改变乐曲音调或节拍等等。这些功能就有待你的开发了!#p#分页标题#e#

    音调调整。在这里,你可以对你的声音做一些润色。例如,你的音调较低沉,可以提升高音使它更清晰;如果声调偏高,可将它调整的柔和悦耳。依你所需,选取波形局部或全部,用菜单effect/filters/graphic equalizer打开图示均衡器对话框,如图5。对话框的标签有三个,分别是10、20、30段的图示均衡器,够专业的吧,任选其一,做适当的调整,单击预览按钮试听效果,可边听边调整。满意后,单击确定按钮。注意,为了提高运行与预览的速度,你可以只选一小部分波形来操作。但是,必须做如下步骤以作用于全部波形:1、按工具栏撤销按钮取消刚才的调整作用;2、选取全部波形,按F2(“重做”的快捷键),按回车。那么,第“1”步骤的作用是为什么呢?不能对那部分波形做两次处理啊,因此,要撤销它。除了降噪可勉强做两次,其余效果千万不能这样做。
    美化声音。通过以上的几步,声音已经很清晰了,可你一定觉得还是那样干巴巴的不好听。在这儿,将是CEP的精华所在。它居然有超过45种的效果器等着你来选用。不要太贪心呀,你要是全用上的话,最后效果也不见得多么好,够用就算了。在菜单effect/delay effect(常用效果器)之下,还有几个子菜单,分别是合唱、延迟、动态延迟、混响、房间混响、回声等。可选中一部分波形打开相应对话框后,按下预览按钮边试听,边调整。因为涉及大量专业术语,建议采用预设窗口中提供的现成效果,比你自己调整滑杆要强的多。这样,用效果器为自己的声音加上恰当的诸如回声、混响等效果。播放一遍,是不是动听的很。我已经听到你在偷偷地笑呢。如English不太好,可借用金山快译等工具来帮忙。
    音量量化。无论进行到哪一步,你发现声音波形过小或是太大,CEP都提供了顺手的工具。小比大要好办的多,过大就会造成波形上下两边特别整齐,这表明已经大于0db,形成了“消峰”失真,虽然有工具提供这种消峰现象的修整,但也要尽量地避免。我们使用音量控制效果器,可以说是CEP中用处最广泛的效果器了。先选取波形,依次打开effect/amplitude/amplify,打开音量控制对话框,如图3。从它左上角的两个标签中,可以分别打开constand amplifiction(恒定音量)与fade(渐变)两个对话框,使用方法大同小异,一般的情况下,使用右侧的预置窗口的现成效果就可以了。我们要调整整个声波的音量,选取右侧的一个预置效果,以分贝(db)为单位的boost(提升)或cut(衰减),可以单击右下侧的预览按钮监听效果,满意后,单击确定。淡入、淡出的效果与上述相似,选取开头或结尾的约5秒以下的波形片段,再在预置效果里选择fade in(淡入)或fade out(淡出)即可,一般应锁定左右声道。试听效果后,单击确定按钮。注意,淡入淡出的效果可千万别反着用上啊,那可太难听了。
    波形编辑。象大多数windows程序一样,CEP对波形的操作也支持删除、剪切、复制、粘贴等操作,且功能更全面、复杂,通过这些操作,你就可以把整个声波处理的毫无瑕疵。具体操作你可以象在其它程序中一样。CEP为你提供了相当好用的剪贴板功能,打开edit/set current clipboard(设置当前剪贴板),会发现,它为你增加到六个剪贴板供你使用。这在编辑文件时就方便的多,特别是重复使用的乐曲或是声响循环,到时,在相应的剪贴板提取就行了。别忘保存你的文件。
    多轨窗口。在波形上单击鼠标右键,点选insert in multitrack(插入多轨窗口),单击窗口左上角的单轨、多轨切换按钮,切换到多轨窗口,如图1。你编辑好的波形已在最上面一轨等候了。CEP的多轨窗口,与premiere、flash、cakewalk等的“时间线窗口”相似,它有一条竖状的亮线,播放时,随着它的移动,作用于经过的所有轨道。可以用右键向两边拖动某轨的波形,以改变它的“出场”时间。也可以上下拖动,移至其它轨道。各个轨道的左边按钮中,有三个较醒目的按钮R、S、M,分别代表录音状态、独奏、静音,可按照需要选用与取消对此轨道的作用。三个按钮左侧还有VOL与PAN的选取项,可用直接输入数值或是右击鼠标打开控制推杆的方法,调整该轨的音量或是相位(声音来源的方向,即声相位置)如图1。
    按照我们的意图,下面为这首诗加入配乐。单击左上角的切换按钮回到单轨编辑窗。单击工具栏新建、打开按钮,在对话框中选择一首合适的音乐,支持WAV、MP3甚至CD音轨等很多格式,在文件类型下拉列表中看看就知道了,可在确定之前,单击play试听此曲。最让人高兴的是,CEP可以提取视频文件中的配音,不信你看看file/extract audiofromvideo(自视频提取音频),支持AVI、MPEG等。在打开的乐曲波形上右击鼠标,点选insert in multitrack,将它插入多轨窗口。如果需要,当然可以在这之前进行诸多的效果处理。插入到多轨的波形将被自动放置在空缺的最上面一个轨道。
    多轨混音。进行到这儿,多轨窗中,应该有两轨波形,第一轨是你读的那首诗,第二轨是配乐。按住鼠标右键左右拖动某轨波形,将它的“出场”时间调整合适。下面要做的我觉得应该是调整两轨的音量比例了。它们之间,既不能喧宾夺主,也不能唯我独尊。对某轨做整体的调整可能过于片面。这样,我们让音乐开始时照常,你的声音出现前,乐曲渐弱至一恒定音量,等到诗歌读罢,乐曲音量回到正常。依次选取view/enable envelope editing(允许包络线编辑),并且在show volume envelopes(显示音量包络)之前勾选,如需要,还可勾选show pan envelopes(显示相位包络)。在每条音轨的上部将出现亮绿色的音量控制包络线,和位于中间的亮蓝色的相位控制包络线(当然,这些颜色可以自定义),如图7。用鼠标可对各个轨道声波的局部或者全部,进行音量与相位(声音在左右声道间的位置)的控制。我们单击第二轨任一空白处而选中此轨,在朗读声相应部位的音量控制线上,单击鼠标加入控制点,上下拖动控制点,以减弱音量,音量百分比同时会显示出来。依此类推,在需要恢复音量的部位,做类似操作,使音量复原。同理,你也可以对相位做一番调整,使被修改的部位听起来声音是来自不同的方位。一般,控制点由两个组成,一个是开始执行,一个是执行结束。如图7。按键盘上home键,使播放头回到左侧起点位置,再按播放键(快捷键为空格)试听两轨合成效果,怎么样?不错吧?选“另存为”保存的话,将被存为专用的ses格式。 #p#分页标题#e#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