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索引聚簇与哈希聚簇使用指南

  • 来源: 天新网 作者: 若水   2008-05-10/19:24
  • Oracle数据库支持两种类型的聚簇,分别是索引聚簇和哈希聚簇,本文将针对这两种类型聚簇的使用进行详细的介绍。
    索引聚簇的使用:
    ◆对经常在连接语句中访问的表建立聚簇。
    ◆假如表只是偶尔被连接或者它们的公共列经常被修改,则不要聚簇表。(修改记录的聚簇键值比在非聚簇的表中修改此值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因为Oracle必须将修改的记录移植到其他的块中以维护聚簇)。
    ◆假如经常需要在一个表上进行完全搜索,则不要聚簇这个表(对一个聚簇表进行完全搜索比在非聚簇表上进行完全搜索的时间长,Oracle可能要读更多的块,因为表是被一起存储的。)
    ◆假如经常从一个父表和相应的子表中查询记录,则考虑给1对多(1:*)关系创建聚簇表。(子表记录存储在与父表记录相同的数据块中,因此当检索它们时可以同时在内存中,因此需要Oracle完成较少的I/O)。
    ◆假如经常查询同一个父表中的多个子记录,则考虑单独将子表聚簇。(这样提高了从相同的父表查询子表记录的性能,而且也没有降低对父表进行完全搜索的性能)。
    ◆假如从所有有相同聚簇键值的表查询的数据超过一个或两个Oracle块,则不要聚簇表。(要访问在一个聚簇表中的记录,Oracle读取所有包含那个记录值的全部数据块,如果记录占据了多个数据块,则访问一个记录需要读的次数比一个非聚簇的表中访问相同的记录读的次数要多)。
    哈希聚簇的使用:
    ◆当经常使用有相同列的包含相等条件的查询子句访问表时,考虑使用哈希聚簇来存储表。使用这些列作为聚簇键。
    ◆如果可以确定存放具有给定聚簇键值的所有记录所需的空间(包括现在的和将来的),则将此表以哈希聚簇存储。
    ◆如果空间不够,并且不能为将要插入的新记录分配额外的空间,那么不要使用哈希聚簇。
    ◆如果偶尔创建一个新的、很大的哈希聚簇来保存这样的表是不切实际的,那么不要用哈希聚簇存储经常增长的表。
    ◆如果经常需要进行全表搜索,并且必须要为表的预期增长中的哈希聚簇分配足够的空间,则不要将此表以哈希聚簇存储。(这样的完全检索必须要读分配给哈希聚簇的全部块,即使有些块可能只包含很少的记录。单独地存储表将减少由完全的表检索读取的块的数量。)
    ◆如果你的应用程序经常修改聚簇键的值,则不要将表以哈希聚簇方式存储。
    ◆不论这个表是否经常与其他表连接,只要进行哈希对于基于以前的指南的表合适,那么在哈希聚簇中存储一个表则是有用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