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快速掌握如何向MySQL的表中录入数据

  • 来源: 赛迪网 作者: 若水   2008-05-12/23:27
  • 当我们建好数据库及表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向数据库的表中输入数据.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向数据库增加数据: 
    1.常用的方法是insert语句 
     
    insert into tablename values(value1,value2,...)
    
    insert into tablename(fieldname1,fieldname2,...) values(value1,value2,...)
    
    insert into tablename set fieldname1=value1,
    fieldname2=value2,...
    
    insert into tablename(fieldname1,fieldname2) select fieldname1,
    fieldname2 from tablename1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用insert语句将几行同时插入到一个表中。 
     
    insert into tablename values(...),(...),...
     
    2.MySQL环境下,我们还可以用LOAD DATA 语句把文件里面的数据读取录入到表里面.一般来讲,因为此文件是由服务器在主机上直接读取的.所以你必须具有file权限且文件必须是完全可读.当你版本够新的话,你可以给出local,这样由于你是从客户机上读取该文件并将内容传送到服务器,你就不需要file权限。 
    假如你没有给出local,则服务器按如下方法对其进行定位: 
    (1)如果你的filename为绝对路径,则服务器从根目录开始查找该文件。 
    (2)如果你的filename为相对路径,则服务器从数据库的数据目录中开始查找该文件。 
    如果你给出了local,则文件将按以下方式进行定位: 
    (1)如果你的filename为绝对路径,则客户机从根目录开始查找该文件。 
    (2)如果你的filename为相对路径,则客户机从当前目录开始查找该文件。 
    具体的格式: 
     
    
    LOAD DATA [LOCAL] INFILE 'filename' 
    into table tablename import_options 
    [(fieldname_list)]
     
    import options的语法为: 
     
    fields
    
    terminated by 'char'
    
    enclosed by 'char'
    
    escaped by 'char'
    
    lines
    
    terminated by 'string'
     
    说明: 
    (1)fields terminated by char 指定分隔列的字符.缺省时假定列值由制表符分隔。 
    (2)fields enclosed by char 指明列值应包括在指定的字符中.通常用引号.缺省时,假定列值不包括在任何字符中。 
    (3)fields escaped by char 表示用于转义特殊字符的转义符.缺省时表示无转义符 
    (4lindes escaped by string 指定结束输入行的串(可以是多字符的).缺省时假定由换行符终止行。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转义字符的使用. 如:\' 表示单引号,\" 表示双引号 等等.另外还有一些选项这里没有具体谈到,如 ignore n lines 可以控制文件的前n行不被读入数据库.详细请看mysql中文参考。 
    示例: 
     
    
    load data [local] infile "sample.txt" 
    into table sample fields terminated by "," 
    enclosed by "\""
    3.在系统命令行下我们可以用MySQLimport实用程序,她将文本文件的内容读取到已有表中(其实mysqlimport起的作用就是实现load data命令行的接口),调用完mysqlimport后她生成一个load data 语句.语法基本上和load data差不多: 
    #p#分页标题#e#
     
    mysqlimport [options] sample_db filename
     
    示例: 
     
    mysqlimport Cu root [--local] Cfields-terminated-by=”,
    ” -fields-enclosed-by="\"" samp_db samp_table.txt
     
    注释:语句中samp_db为指定的数据库,要录入数据的表由文件名参数确定.文件名去掉其任何扩展名,留下的就是表名.所以此语句中录入数据的表名为samp_table.也就是说在执行这条语句时首先应该肯定表samp_table存在.另外假如有多个文件需要装到同一个表里,则可以用samp_table.n.txt来处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