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checkpoint进程耗用大量CPU的情况

  • 来源: 赛迪网 作者: 若水   2008-05-13/01:00
  • Oracle数据库9i允许动态修改SGA的大小,但是,在实际的工作和学习中,经常有减少(resize/reduce) shared_pool_size不成功,反而导致checkpoint(CKPT) 进程耗用大量CPU的情况。

    具体原因:

    是由于在减少shared_pool_size时,Oracle会尝试清空一段shared_pool,然后把它release 出来,而有时候正好被选中的 shared_pool 有正在使用,无法release 的内容 , 于是CKPT 不断(循环,中间的Sleep/yield 很少)的去通知/检查 那些没有release的shared memory,从而造成占用大量CPU 。

    正确的方法:

    所以,要减少shared_pool_size ,一定要在很空闲/没什么连接的时候,另外,一次减少的size最好不要过大。

    补救措施:

    另外,有时候,我们下了减少shared_pool_size的命令,等待一阵,没有结果,于是尝试用CTRL+C中断操作,但是有可能并没有真正的中断掉操作,后台还在继续尝试减少shared_pool_size 。从而使CKPT 消耗大量CPU。

    此时,我们需要找出发出减少shared_pool_size的命令的session ,并kill掉这个session。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