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之路:精简VB程序的代码

  • 来源: 互联网 作者: sevenleaf   2010-05-21/15:21
  • 在多数代码优化技术中都包括了从代码中删除不必要的元素,而下面元素的长度和数量是无须限制便可删除的:

          1.标志符名称
          2.注释
          3.空行
          其他元素,如变量、窗体和过程,确实要占用内存的一部分空间,最好将它们精简以使效率更高。当应用程序作为一个.exe文件运行时,有几项技术可用于缩小应用程序所需内存。以下技术可缩小代码大小:
          1.减小加载窗体数目 
          2.减小控件数目 
          3.用标签代替文本框 
          4.保持数据在磁盘文件和资源中,并且只在最需要时才加载 
          5.组织模块 
          6.考虑替换Variant数据类型 
          7.使用动态数组,并在删除时回收内存空间 
          8.消除死代码和无用的变量 
          9.回收被字符串和对象变量用过的空间
          一、每一个加载的窗体,无论是与否,都要占用一定数量的内存(其数量随着窗体上控件的类型和数量,以及窗体上位图的大小等不同而有所改变)。所以,为了节约内存,我们只在需要时才加载窗体,不需要时卸载窗体(而不是隐藏窗体)。记住:任何对窗体的引用,和对用New声明的窗体变量的引用,都会导致VB加载该窗体。
          当使用Unload方法卸载窗体时,只能卸载释放掉部分窗体所占的空间。若想释放所有空间,可用关键字Nothing使窗体的引用无效,如:
          Set From=Nothing 
          二、设计应用程序时,窗体应尽量少用控件。实际的限制取决于控件的类型和系统。实际上,含有大量控件的窗体将运行缓慢。一项与之相关的技术就是:在设计时,尽可能使用控件数组,而不是在窗体上放置大量同类型的控件。
          三、标签控件占用的Windows资源比文本框少,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应使用标签代替文本框。
          例如,当窗体上需要一个隐藏的控件保存文本时,使用标签应该更为有效。如果是需要大量文本域的数据输入窗体,也可以用这种技术优化。这时,我们可以针对每一个域创建一个标签,并使用单文本框输入,在LostFocus事件中移动它到下一个标签的位置:

     

    Prirate Sub Label1_LostFocus? ?
    Update Label1
    Label1.Option=Text1.text
    Text1.Move Label2.Left?Label2.Top
    Text1.Text1 contents
    Text1.Text=Label2.Caption
    End Sub

          通过适当设置BackColor和BorderStyle的属性,可以使标签看起来像文本框,虽说这会需要更多的代码,但对于含有大量文本域的窗体,它可以大大地减少资源的使用。
          四、在设计中,直接放入应用程序的数据(像属性或代码中的文字字符串和数值)将增加运行时程序占用的内存。运行时从磁盘文件和资源中加载数据可以减少内存占用。这对大的位图和字符串特别有价值。
          五、VB只在需要时才加载模块,即当代码调用模块中的一个过程时,模块才被加载到内存中。若从未调用一特定模块中的过程,VB决不会加载该模块。因此,尽量把相关的过程放在同一个模块中,让VB只在需要时才加载模块。
          六、Variant数据使用极其灵活,但占用内存大。所以,我们应考虑用其他数据类型代替Variant变量,特别是替代Variant变量数组。
          每一个Variant占用16个字节,而Integer占用2个字节,Double占用8个字节,长字符串变量占用4个字节,加上字符串中每一个字符占用1个字节,共5个字节。但Variant字符串变量会占用16个字节,再加上字符串中每一个字符占用一个字节。因为它们太大,消耗堆栈空间特别快,所以特烦人,尤其是在作局部变量或过程的参数时。但有些情况下,Variant变量的灵活性又能给程序带来极大的方便,所以,用不用这项优化技术应根据应用程序的情况来作取舍。
          七、这项技术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动态数组可用Erase或ReDim Preserve收回数组所占用的内存。例如:Erase MyArray,Erase用于完全删除数组;ReDim Preserve则只缩短数组而不丢失其内容:
          ReDim Preserve MyArray?10?smallernum?
          删除固定数组不能收回它占用的内存空间,只可简单地清除数组内每一个元素。如果元素是字符串,或包含字符串或数组的Variant变量,那删除数组可回收这些字符串或Variant变量所占用的内存,而不是数组本身所占用的内存。
          八、当过程结束时,可自动回收(非静态)局部字符串和数组变量所占用的内存空间。但是,全局、模块级的字符串和数组变量一直存活到整个程序结束。要使应用程序尽量小,应尽可能地回收这些变量所占用的空间。
          九、再开发和修改程序时,可能遗留了一些死代码——代码中的一个完整过程,而它并没有被任何地方调用,也可能声明了一些不用的变量。虽然再创建.exe文件时,VB确实可删除无用的常数,但不能删除无用的变量和死代码。
          要消除死代码,可在”编辑“菜单中,使用”查找“命令搜索特定变量的引用;或者,当每个模块都含有Option Explicit语句时,通过删除或注释该变量的声明,并运行应用程序,可迅速发现变量是否被调用,若被调用,则VB会出错,否则就没被使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