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安全”杀毒 护卫互联网

  •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sevenleaf   2010-07-26/11:08
  •       在互联网领域,病毒和杀毒软件就像是道与魔一样,处在不断的较量中。
          随着病毒制造者分工合作不断细分,病毒产业链也日益呈现出互联网化的发展趋势。病毒制造者也倾向于使用一些代码混淆工具来实现病毒的批量生成,使得新病毒巨量增加,单个病毒的生存期缩短。这时,一旦反病毒厂商的监控模块或行为分析模块没有及时分析出病毒行为并加以遏制,这个病毒就很有可能会在用户的网络内或电脑上产生严重的后果。
          “针对这种趋势,我们预测,只有将计算机安全的概念和安全范围不断延伸,让安全产品互联网化,才能应对新的病毒传播形式,信息安全开始步入‘云安全’时代。”瑞星副总裁张雨牧介绍说,为此,瑞星投入了近5000台云端服务器、300多名研发队伍以及几千万研发资金,组建“云安全”系统。
          据介绍,云安全技术应用后,识别和查杀病毒不再仅仅依靠本地硬盘中的病毒库,而是依靠庞大的网络服务,实时进行采集、分析以及处理。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巨大的“杀毒软件”,参与者越多,每个参与者就越安全,整个互联网也更安全。
          “云安全不是炒概念,”数据显示,通过云安全技术,2009年的前8个月,瑞星就处理了将近3亿的样本。“如果不使用云安全技术,按照传统的方式,每年最多可分析7300万左右的样本。”
          据介绍,在“云安全”系统投入商业运营后1年时间里,瑞星创新的“云安全”解决方案成功拦截了20亿次挂马网站对用户的攻击,截获并处理了2004万个最新病毒样本。同时,瑞星利用这些拦截和获取到的数据进行二次分析,将分析结果利用到“云安全”系统的二次完善中,解决了“病毒木马多途径传播”、“木马下载器泛滥”、“杀毒软件滞后于病毒”等信息安全业界的历史难题。
          “运用了云安全技术的‘瑞星全功能安全软件2010’,在占用更少资源、更快反应病毒的同时,病毒查杀效率也提高了40%—60%。”张雨牧介绍说。
          如今,不仅是瑞星,一批国内外反病毒厂商都已推出了此类产品,“对反病毒厂商而言,云安全已经成为了面向未来的桥头堡。”有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在信息产业的发展历程中,我国的本土企业始终面临着与国际巨头竞争的局面,在信息安全产业领域也不例外,卡巴斯基、赛门铁克、趋势科技等国外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谋求发展。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瑞星、金山等国内安全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持续高比例投入资金搞技术研发,在市场占有率、人才培养、服务响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与国外企业相对等的竞争力,而在“云安全”领域甚至还有超越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导读:

    安全普及:认识木马藏身处防黑手破坏电脑

    防火墙理应具备的十大超酷功能

    安全技巧:玩转系统优化让电脑更轻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