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安全卫士旗下软件盗取用户隐私被黑客曝光

  • 来源: 维权万里行 作者: sevenleaf   2010-10-19/16:19
  •       想了解360隐私保护器工作原理的朋友可以看一下本文章。360就是利用的钩子程序来实现所谓的隐私保护的,其实360所谓的隐私保护器是一个很简单的玩意儿。

          钩子程序 钩子程序工作原理钩子(Hook),是Windows消息处理机制的一个平台,应用程序可以在上面设置子程以监视指定窗口的某种消息,而且所监视的窗口可以是其他进程所创建的。当消息到达后,在目标窗口处理函数之前处理它。钩子机制允许应用程序截获处理window消息或特定事件。

          基本概念 钩子实际上是一个处理消息的程序段,通过系统调用,把它挂入系统。每当特定的消息发出,在没有到达目的窗口前,钩子程序就先捕获该消息,亦即钩子函数先得到控制权。这时钩子函数即可以加工处理(改变)该消息,也可以不作处理而继续传递该消息,还可以强制结束消息的传递。

          钩子也可以理解为WINDOWS留给我们的后门,比如你想控制键盘,在DOS时代很简单通过INT即可,而WINDOWS时代不允许我们直接操作硬件;由于WINDOWS是消息驱动,所以我们可以拦截键盘消息以达到控制键盘的目的。但是控制自己进程的消息固然很简单,要控制所有进程消息要利用钩子了。将钩子函数放在DLL中,所有的有关键盘的消息都必须经过钩子函数过滤,这样你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WINDOWS下的钩子程序就像DOS下的TSR(内存驻留程序)一样,用来截获WINDOWS下的特定的消息,进行相应的处理。比如可以截获键盘输入的消息,来获得键盘输入的信息等。钩子程序可以通过API调用来驻留和脱钩。运行机制每一个Hook(钩子)都有一个与之相关联的指针列表,称之为钩子链表,由系统来维护。这个列表的指针指向指定的,应用程序定义的,被Hook子程调用的回调函数,也就是该钩子的各个处理子程。当与指定的Hook类型关联的消息发生时,系统就把这个消息传递到Hook子程。 一些Hook子程可以只监视消息,或者修改消息,或者停止消息的前进,避免这些消息传递到下一个Hook子程或者目的窗口。最近安装的钩子放在链的开始, 而最早安装的钩子放在最后,也就是后加入的先获得控制权。

          Windows 并不要求钩子子程的卸载顺序一定得和安装顺序相反。每当有一个钩子被卸载,Windows 便释放其占用的内存,并更新整个Hook链表。如果程序安装了钩子,但是在尚未卸载钩子之前就结束了,那么系统会自动为它做卸载钩子的操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