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微软和谷歌十大战场:从桌面到浏览器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大帆   2010-12-17/08:50
  • 1、法律之战

    2010年期间,微软和谷歌相互指责对方滥用各自市场优势。如前不久谷歌提起法律诉讼,称美国内务部(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在招标网络电子邮件服务过程当中,没有采取公开、公平的招标程序,而偏爱微软的相应服务。

    谷歌今年7月初宣布,将以7亿美元收购美国航班信息服务商ITA。此前已有多家机构联合反对这起交易,美国司法部仍在对该交易展开反垄断调查。微软最近也加入到反对这起交易的联合机构当中,称谷歌收购ITA后,将不利于美国旅游搜索产业的良性竞争。

    微软还公开反对谷歌的数字图书业务,并起诉摩托罗拉所生产Android手机侵犯其专利。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由谷歌主持开发,因此微软起诉摩托罗拉手机侵权,实际上是剑指谷歌。

    2、桌面之战

    为实现业务多样化及进一步加强核心搜索业务实力等多重目的,谷歌计划推出自家操作系统Chrome OS。多数业界人士认为,Chrome OS发布后,无疑将蚕食部分原本属于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此前有报道称,谷歌以Windows不安全为由,要求谷歌员工放弃使用 Windows。

    虽然Chrome OS短期内不会成为“Windows杀手”,但Chrome OS的一些独有功能,也应引起微软的注意。微软平台战略部门高管主管蒂姆·奥布赖恩(Tim O'Brien)今年早些时候在接受外界采访时表示,Chrome OS实质上是基于Linux操作系统,而仅运行一个浏览器程序而已。

    3、浏览器之战

    就全球浏览器市场而言,目前仍以微软IE占据优势。今年期间,微软加大了对IE9的研发力度,并表示IE9将更多支持互联网浏览通用标准。

    但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Net Applications本月初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期间,微软IE浏览器全球市场份额由今年10月的59.3%降至58.3%,这既体现出IE市场份额已经连续5个月呈下降之势,同时也是IE有史以来市场份额的最低值。而歌Chrome浏览器全球市场份额则由今年10月的8.5%增至 9.3%。多数业界人士认为,2011年期间,谷歌Chrome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增长。

    4、安全之战

    微软今年6月表示,谷歌一位安全工程师在网上公布了有关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两款操作系统安全漏洞的技术详情,此举使大量Windows用户面临着受到潜在攻击的威胁。而谷歌安全工程师塔维斯·奥曼迪(Tavis Ormandy)表示,自己的这项研究属个人行为,与谷歌无关。他还认为,如果自己不公布所发现的Windows安全漏洞,微软将会对此类漏洞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此外,谷歌还指责微软在修复一个IE8安全漏洞事宜上行动过慢。

    5、智能手机之战

    在微软与谷歌开展激烈拼杀的多个业务领域,往往谷歌是进攻者,微软则是防守者。但在智能手机业务领域,双方势力却大有不同:在美国市场,谷歌 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主流手机平台,可与苹果iPhone和RIM黑莓(BlackBerry)相抗衡。谷歌高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上周称,目前谷歌Android智能手机每日激活量已超过30万部。

    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微软则寄望于Windows Phone 7(WP7)。微软今年10月宣布,将于近期内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60多家移动运营商合作,首批推出WP7智能手机机型达9款之多。但WP7手机上月正式销售后,其销量并不佳。微软目前没有公布WP7手机销量的具体数字。

    6、办公软件之战

    虽然微软在移动业务领域表现不佳,但仍在企业级电子邮件、办公软件等业务上占据优势。事实上,微软的两大收入来源分别为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

    而谷歌则凭借其Google Apps服务(包括Gmail电子邮件和Docs办公软件)来蚕食微软相应市场份额。谷歌称,目前Apps商业用户已超过300万。但美国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认为,谷歌Gmail在商用电子邮件市场的份额尚不足1%。

    7、云计算之战

    由于谷歌的多项技术创新,迫使微软也提供自家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服务。在云计算服务领域,微软面临着多家竞争对手。针对亚马逊EC2等云计算服务,微软推出了Windows Azure服务。为击败来自谷歌Apps的威胁,微软已推出了在线版Office。目前微软网络版Office仍处于测试阶段,预计2011年将扩大服务范围。

    8、电子邮件和搜索之战

    虽然微软在企业级电子邮件和办公软件领域占据优势,但在个人电子邮件服务领域,微软Hotmail和Gmail正展开激烈厮杀。今年期间,微软为Hotmail增加了大量新功能,其中包括Office文档编辑功能。

    在互联网搜索业务领域,谷歌仍远远领先于微软必应(Bing)。但微软希望通过与Facebook、雅虎等公司合作方式,来达到提高必应市场份额目的。

    9、政府部门客户争夺战

    谷歌和微软都希望发展美国政府机构客户,两家公司都承诺将提供包括电子邮件、办公软件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谷歌政府机构客户包括洛杉矶市政府、美国总务管理局(GSA)等。而微软则与美国农业部签署了云计算服务合同,涉及用户量达12万名。

    10、抢占舆论制高点之战

    除明争暗夺的市场行为为,微软和谷歌之间还大打“口水仗”,即指责对方产品和服务理念落后,从而抢占舆论制高点。谷歌一位高管今年5月表示,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已经远远落后于同行。而微软今年11月则表示,谷歌在企业用户市场为“失败者”。

    为说服更多微软用户转投谷歌产品阵营,谷歌此前发布了多款数据迁移工具,其中涉及Gmail、Chrome浏览器等。在外界口碑上,谷歌似乎占据一些优势。谷歌曾被评为“全球最佳雇主”,而微软在这一榜单中名列第七。此前苹果市值已超过微软。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谷歌市值今后也超过微软的可能性。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Pew)互联网与美国人生活调查项目”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在美国所有科技新闻中,15.1%与苹果有关,谷歌相应比率为11.4%,而微软比率仅为3%。

    可以预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期间,微软和谷歌两家科技巨头之间的争斗无疑将更为激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