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秦全年安全报告 新增手机病毒1513个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大帆   2010-12-17/14:30
  • 1

     

    近日,国内手机安全厂商网秦发布了《2010年中国大陆地区手机安全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11月,新增手机病毒1513个,累积病毒数量达2357个。预计2010年手机病毒总数将超过2500种以上,同比增长193%,累计感染手机800万部以上。其中,我国广东地区,以21%的感染比例位居首位,北京,上海,福建、江苏等地位居其后。

    在这份报告公布了2010年度的十大手机病毒,手机僵尸、手机骷髅、终极密盗、变装恶铃、彩秀画皮、短信海盗、QQ盗号手、Android短信卧底、盗密空间、“给你米”后门程序均名列榜单。“手机僵尸病毒”因其存在大量变种,并累积感染手机高达150万部以上,成为2010年的手机“毒王”。截至2010年底,其最新变种“毒媒”手机病毒,感染人数依然达40万。

    2010年我国手机用户已达8.05亿之多,智能手机用户将突破1.5亿,使得手机已成为人们的信息和隐私中心。据了解,目前手机病毒、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已成为用户面临的主要安全隐患。不断衍生的手机病毒,直接威胁到用户的财产安全,以及窃取个人隐私。根据一份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前,74.8%的用户已意识到手机病毒的存在,除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之外,手机病毒对用户的移动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报告指出,2010年手机病毒突现高速增长势头,手机病毒泛滥、恶意“扣费”问题严峻。病毒通过伪装成手机软件、系统程序,诱骗下载并感染手机的行为,成为了目前主要的病毒感染途径。报告中数据显示,当前存在恶意扣费行为的“扣费”类手机病毒从去年的171 个,快速增长到968个,并已占据32%的比例,累积感染手机250万部以上,使得其成为影响用户手机安全的主要威胁。

    感染手机系统平台方面,截至2010年11月,Symbian平台依然是手机病毒的感染重点,64%以上的手机病毒对Symbian手机构成威胁。但 Android(安卓)平台的病毒数量则在快速增加,目前已占据7%的感染比例。由于该系统平台存在自身开源、安全机制薄弱的特征,2011年 Android手机将很可能成为黑客重点攻击目标。网秦手机安全专家介绍,2011年Android手机将有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

    感染途径方面,手机访问wap和www网站感染病毒的比率达75%;通过短信、彩信感染病毒的比率占14%;通过蓝牙传输方式感染病毒的比率占 6%;通过存储卡等途径感染病毒的比率占3%;另外2%的用户则是被其它传播途径的病毒感染。其中联网感染病毒的机率最大,成为用户面临的最主要威胁。

    针对2010年的手机安全形势,网秦手机安全专家建议手机用户在网上下载软件时,要选择具有安全验证机制的正规手机软件下载网站。切勿轻信“破解版”、 “完美修正版”等经过二次加工的手机软件、手机游戏、歌曲、音乐、电子书等,其中有可能嵌入手机病毒。用户可以在软件下载完成后进行在线检测,确保其安全。另外,为了以防意外,建议用户要不定期备份手机上的重要数据,例如通讯录,以避免因感染病毒或手机丢失后数据的丢失或隐私泄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