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中毒成黑客“提款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大帆   2011-01-26/13:35
  • 手机病毒除了盗号还“偷钱”

    专家介绍,盗号类手机病毒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盗取聊天工具的密码,而是悄悄盯上了手机支付形式中的各类密码,伺机获取更大的利益。“最开始盗号病毒主要是盗QQ号码,现在它们瞄准了金融类手机软件,包括支付宝、手机银行、手机炒股等。”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邹仕洪说。

    去年11月,一种比“QQ盗号手”功能更为强大的手机盗号病毒突然现身。“它能够盗取QQ,盗取支付宝,还盗取某些银行客户端的账号和密码,就是它的功能已经非常强大了。”邹仕洪说。

    “支付宝已经发现这个问题,然后将这个漏洞堵住了,对划款有一个二次确认的程序。”手机安全工程师说。

    专家介绍,利益的诱惑使不少手机黑客转而开始研制各类盗号手机病毒。如今的盗号类手机病毒,已经成为一种高危手机病毒,一种盗号病毒往往可以同时窃取用户隐私和多种金融软件密码,而且窃取过程极为迅速。

    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手机支付用户已经达到一亿左右。专家介绍,今年盗号类手机病毒可能会出现集体爆发的趋势。

    3/4病毒通过“上网”感染

    专家透露,一些手机网民中流行的应用软件,如“系统升级包”、“手机QQ”、“手机输入法”、“开心农场手机版”等,已经是手机黑客经常采用的病毒载体,为了增加用户的中毒概率,手机黑客还经常使用一些带有诱惑性语言的短信或彩信,诱骗手机用户主动点击。

    据北京一家研究手机安全的机构统计,当前通过手机访问wap和互联网网站感染病毒的比率达75%;通过短信、彩信感染病毒的比率占14%;通过蓝牙传输方式感染病毒的比率占6%;通过存储卡等途径感染病毒的比率占3%;另外2%的用户则是被其它传播途径的病毒感染。而通过联网传播的威胁中,伪装为各类手机软件的病毒占总比例的75%。

    面对破坏力逐渐强大的手机盗号病毒,专家提醒手机网民一定要通过登陆正规网站、安装专业防护软件、随时在线检测等手段,保护自己的各类密码安全。

    “如果要用手机支付的话,一定不要‘裸奔’,一定要去安装一个手机杀毒软件,保护自己的权益。”邹仕洪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