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之父:尤金卡巴斯基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大帆   2011-02-18/08:32
  • 提起俄罗斯你会想到什么?斯大林,普京,石油,核武器,伏特加,俄日争端?提到美利坚会想到什么?Google,微软,好莱坞,杰克逊,麦当劳?一个存在很久的疑惑是:俄罗斯也曾是个超级大国,却为何不能生产出国际性商业品牌?从莫斯科机场一直到市中心,一路上清一色全是从Samsung到 Volvo再到Ikea等外国品牌的广告。也许“社会主义”背景和不够市场化是重要原因,但它已经市场化20年。20年是否足够一个有良好基础的巨大市场生出绿芽?

    IT圈内的俄罗斯名字有两个:Yuri Milner,这位留美、在世行工作过的工科学生领衔的DST,掌握俄罗斯70%的互联网流量并在激烈竞争中成为Facebook、Zynga、 Groupon的股东,声势颇大。另一个名字是卡巴斯基,这款以其创始人命名的杀毒软件,历经13年成为全球第四大安全厂商,在29个国家有研发和销售。当然这恐怕是中国市场唯一熟知的俄罗斯品牌了。

    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几个记者跟其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一起讨论。对于大部分记者而言,卡巴斯基都是他们了解俄罗斯的第一个窗口,尤金是第一个可以近距离相处的俄罗斯大佬。

    程:除了卡巴斯基,我之前没有听到过任何俄罗斯公司的名字。

    尤金:大部分的俄罗斯公司过于害怕国际化,不进取,它们仅仅满足于地方市场,很多公司跟这个世界的其它部分几乎是绝缘的。

    程:为什么你不一样。

    尤金:我不知道啊。其实凡事都一定会有个例外。而俄罗斯的例外恰好是我。

    程:你一定做了不一样的事情。

    尤金:不惧怕国际化。即使俄罗斯还没有国际化的成功先例,我们也大胆的本地化的运作。比如,公司的名字和品牌是很重要的,在全球都要有统一的标示和 Logo,我们在全球各个国家都叫Kaspersky。但在中国,我们的名字却成了“卡巴斯基”。这是唯一的例外。很早我就听说,很多国际大公司在中国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取一个中国名字。

    再比如,我们授权给当地的职业经理人,比如亚太的总经理张立申,美国也是,这些人也都在我们的董事会里面。我们也与本地公司深入合作,包括多年前与360的捆绑。但需要说明,我们与QQ没有任何冲突,哈哈。我本人还用QQ跟中国的朋友聊天。

    程:既然说到这两家公司,评价一下3Q大战?

    尤金:我很清楚其中的猫腻,但最好远离是非。躲得越远越好。哈哈。

    程:你了解中国人吗?

    尤金:俄罗斯人是亚洲和欧洲的混合体,而中国人是典型的亚洲人。俄罗斯人是From inside to outside,而中国人是From outside to inside,相对更内向,收敛。

    程:两个市场有什么差异?

    尤金:绿&&坝是一个小差异,也许。不过没有本质的不一样。当然,中国人多,这是最大的差异。

    程:在国际上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尤金:好的产品质量,技术是关键。另一方面要了解和适应当地文化。我每年都去中国3-4次,我们请成龙代言,把我们的产品跟他的电影联合推广。现在很多人都来问我如何在中国成功,哈哈。

    程:中国很多杀毒和安全厂商都承诺永久免费,你如何看。

    尤金:免费不是长期可行的战略。因为杀毒领域的投入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那些出色的程序员是不能廉价能请到的。杀毒不是产品是服务,需要一直升级和开发。免费的公司不可能有足够资源和收入投入进来。某些杀毒公司是购买其它国家厂商的引擎,那是短期行为。

    程:但它们可以通过其他产品盈利,来养杀毒团队。现在微软、英特尔、苹果都进到安全领域来了。

    尤金:不仅这三家,以前AOL、IBM都做过,但不成功。因为大公司不能聚焦。而那些活下来的杀毒厂商比如赛门铁克,都是专注的小厂商。为什么呢?因为大公司的管理层不明白杀毒是一个不同于其它业务的东西。它不是产品,是服务。我们这群人干的事情,是在保护人类的安全。赚钱只是一部分,更多的是一种憧憬的生活状态,a way of life。你明白吗?

    程:就这么简单吗?

    尤金:我从不担心苹果和微软等大公司。它们有很多部门,安全只是新增的一小块。比如微软,它的主业是Office和Windows,而这两样东西都是有很多漏洞的,它们留给公众的印象是与“安全”完全相反的。

    至于苹果。所有人都在给微软写程序,但只有很少人为iPhone写程序,因为要审查,那是一个封闭体系。苹果不开放。所以就无法取得大的市场份额。就像塞班一样,它们刚刚宣布失败,要跟微软合作。封闭没有前途,所以你看到很多人都在给开放的Android写程序,它们的增长速度很快。既然苹果不能取得大的市场,那它的杀毒也不可能取得大的市场份额。微软和Nokia合作,如果开放,还可能有机会。

    至于英特尔收购McAfee,感觉就像是可口可乐收购奥迪。

    程:网络安全的未来有什么大的变化?

    尤金:各国的政府都开始关注这个事情了。政府意识到:网络安全出了问题,就像维基解密,这对它们来说是个坏消息。那么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就是个好消息。

    程:坏消息呢?

    尤金:安全技术本身没有太大变化,但人的意识需要改变。普通人在网络上太粗心了。现在SNS让个人隐私暴露的可能性增大,普通人却自以为安全。有价值的可被销售的信息不再只是银行帐号,而是比如你的性别、喜好、行踪、朋友关系链条等等信息。Robme.com这样的网站就应运而生。

    程:杀毒业的总收入还会上升吗?

    尤金:当然会。每年新增很多互联网用户,网站受攻击率在上升。收入肯定还会增长。

    程:有人说云安全有可能会成为云恐怖,它的威力大,破坏力就大。

    尤金:可能有点夸大。有些病毒,是需要云端和本地联合才能杀毒,单靠云端是不行的。

    ……

    尤金的精力旺盛、侵略性、独具一格的思维、善于社交让人难忘。还有一点,就是他十分勤奋。记者当中很多人都有他的手机号码,有了问题立刻可以从马尼拉或者杜拜与他直接交流。尤金的办公室就在研发人员所在楼层的进门口,这扇门一直开着,所以尤金能够听到过往程序员的交谈,看到所有人来来往往,并且他们也可以随时走进去跟尤金交流。员工可以任意用植物装扮自己的办公间,费用由公司承担,其中一个夸张的办公室布满了藤蔓,就像是丛林。

    晚饭间,尤金的言谈里不断冒出一些做事或者生活理念。比如我们在厨师指导下亲手做成的饺子,无论味道如何形状怎样,煮熟后要我们自己吃下去。尤金说这叫“you did it, you eat it”。人人要为工作承担后果,否则人人都会不负责任。另一句话是“business and fun, shake don‘t mix”。要工作也要快乐,可以相互借鉴,却不能混在一起。尤金可以说简单的中国话、日本话、西班牙语等等,能很快的记住一个记者的国家和名字并用他的母语来打招呼。

    可能,一些人和一些公司身上,正在反映出俄罗斯的一些潜力和它与我们印象不一样的一面。

    (本文作者:腾讯网科技中心总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