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链条目标直指网银用户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大帆   2011-02-20/15:43
  • 2010年,我国互联网上新增病毒750万个,由病毒和木马造成的危害,比2009年同期有显著下降,所截获的病毒样本数及受害人数均下降一半左右。但是,新增钓鱼网站17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1倍,受害网民4411万人次,间接损失超过200亿元。由于针对网银用户的窃取和诈骗案例增加,造成单个受害用户的经济损失巨大,从而使整体经济损失数额急剧增加。

    上述数据是从瑞星近日发布的《瑞星2010年度安全报告》中获知,这些数据也充分显示,目前,用户面临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很多问题并非仅由“病毒和木马”引起,单一杀毒产品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以“网银超级木马”为例,在整个传播和侵害链条中,钓鱼网站、钓鱼式软件下载已经占据了相当大比重,传统杀毒软件根本无法应对此类病毒。

    此外,高利润和低风险的诱惑促使黑客们制造病毒的主要目标正在从网游、QQ账号等虚拟财产,全面转向网银和支付帐户。以前黑客们编写病毒主要为了窃取网游帐号、QQ号,但窃取几十万个QQ号,也许仅能获利几万元,现在黑客链条的主要目标已经逐渐转向了网银用户。这样,要获取同样的经济利益,以前要让几千人中毒,而现在只要偷或者骗一个支付宝帐号就行。在这种情况下,网民会产生“以前几个月中毒一次,现在好久没中毒,比较安全”的错觉,认为“现在病毒越来越少,不需要杀毒软件”,从而产生虚假的“安全感”。

    实际上,黑色产业获取的利益实际上呈现急剧上升的态势。据统计数字,在2010年中,遇到过网游网银被窃、电脑系统被破坏无法启动等严重病毒问题的网民,约占中毒网民的2%,但他们遭到的经济损失,却占了所有网民的70%以上。上面提到的“网银超级木马”,有受害者曾被一次被骗走60余万元人民币,而曾经肆虐的“熊猫烧香”病毒,尽管感染了数百万电脑,其作者李俊最终获取的利益不过14.5万元。

    瑞星安全专家表示,互联网危害加剧,具体体现在新增病毒与黑客的实际经济利益开始深度结合,商业公司成为黑客套现的主要手段。尤其是随着2010年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木马病毒等诱骗网民购物、诈取网银账号密码、劫持浏览器首页等现象进一步攀升。保守估计,2010年黑客仅通过网络广告、恶意推广购物导航途径获取的单项不法收入,就高达3-5亿元。

    针对这些现状及问题,仅有杀毒厂商的努力还远远不能够应对复杂的形式,一方面网民需要全功能的安全产品做技术保障,另外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网络犯罪的其它环节进行严厉打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