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米手机2热潮引发的水军现形记

  • 来源: donews 作者: 边境   2012-08-28/16:59
  •  

    小米手机2无疑是当前很大的热点,刚经历过跟周鸿祎隔空过招的小米,正在总结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把小米和奇虎360的隔空过招拆解来看,不难发现,双方打来打去,焦点还是绕回了小米手机2的发布上,一机牵出诸多问题,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水军。

    “你们有多少水军?”经常收到这种提问的,有奇虎360,有创新工场,还有小米手机。在小三大战如火如荼之际,有人分析小米在公关战上优势与劣势并存。优势在于小米总算坚守住了性价比极高的产品阵地,但劣势在于小米在言论方面出口极为不统一。这跟奇虎360的差别判若天壤。

    在长期的微博以及新闻攻守中,周鸿祎的每一次言论,都会有李易、勤娘纸、宗宁、老妖姚孟的跟进。并有大批水军号码在下面按照周鸿祎的指示进行转发与评论。但反观小米,总是有一群账号发出不同的声音,无论评论也好,转发也好,根本不成系统。

    “这在逻辑上讲不通,要是小米有水军,水军的言论是能控制的,就像360一样成为系统化。但是小米拥有的只是支持他们的用户,用户的发言纯属个人言论,怎么能够控制呢。从这结果来看,360的十万水军并不是吹嘘的,外界传言的小米水军最终证明只是传言,只有用户在发声。”一位接近小米的人如此表述。

    网络黑社会

    要说水军,网民似乎有陌生之感,但实际上水军很好雇。在北京存在一批专职的写手,行情价是300元一篇,如果是写负面,价钱要提高到500。“刚开始是挺惨的,写不通过还得重新来过,但是写顺手了,量大就好过了,赶上口水战有人来雇的话,每个月能有四五千的进项。”这位写手明显是个新手,因为他不知道,如果自己再出名一点,这个价钱能提高到一千。

    随着长微博的兴起,写手们的日子明显更好过了起来。但这里会发生一些偶然事件,比如黑的痕迹太过明显就会被诸多网络投稿平台封杀,但因为有了微博在,写手们也不用再害怕封杀。长微博便成了主要的收入来源。毕竟微博的发布并不需要多专业的审核。这次小三大战让宗宁过的很舒服,只是以他的习惯一直在纳闷,黑了这么久,为什么小米还不来交钱。

    “他以前也讹过我,”百合网的一位员工在愤怒的时候,有朋友曾私下找到他,给他出了个主意:“宗宁就是一个写黑稿讹钱的,给点钱就得了。这种人三十多岁了就靠这个活着,也没什么好避讳的。我上次就给了他点钱事儿就没了,跟这种人较劲没必要。”

    但是这位百合网的员工不想把钱给出去。在他看来,这就是一个网络黑社会打手,用他的话说:“给宗宁这样的人交钱太跌份。”但是就是这位跌份儿的宗宁,已经成功洗白获得了一份不算黑的工作:奇虎360公关顾问,据说月薪已经高达7500元。

    笔者想起《明朝那些事儿》里魏忠贤的成长之路,在官员面对东林党在能力、人品、才学等诸多门槛时,和蔼的魏公公向他们伸出了手,发达之路不止有东林党,还有魏公公。同样,在小米、百合网、创新工场这些企业眼中颇为不齿的人,他们也有自己另外的路,除了魏公公,也有周公公。

    水军现形

    随着小米手机2的发布,周鸿祎陷入了沉寂。很多人理解为周鸿祎终于明白了产品第一的道理。但是很不幸的是,没隔几天,周鸿祎就故意放出消息,称自己要推1499元的四核手机。至于零部件是山寨货还是进口货则两说。

    这似乎就是一个信号,360的水军队伍开始了动员,第一个跳出的应该算是民间组织的李易。李易随即宣称从“展讯”的渠道获知小米手机2一类的四核手机成本不过1200元。但是孙昌旭等业内专家明显把李易的话当成了笑话来看:“白牌手机或许可以。”

     

    之后,已经成功受聘洗白的宗宁,在所有使用小米手机的微博下面,用惯有的“哼哼唧唧哦哦”的语调辱骂:“这使用了小米手机哦,有什么料大家继续深挖哦”。与此同时,老妖姚孟也没闲着,一百多次拒绝小米客服之后,欣喜若狂的与宗宁一些接受了《IT时代周刊》的专访,报道照例在IT商业新闻网上刊登了出来。据说小米公关总监刘飞看到报道后哈哈大笑,发微博称:“ @周鸿祎 的水军顾问X宁,还有一个100次拒绝小米服务的老妖XX,现在都齐活了,狗熊、妖怪、红衣教主一起在口碑极差的IT商业XX上出镜了。”

    但是第一水军大将勤娘纸的声音直到今天才出现,与前两位类似,这位被米粉怒斥为“人妖”的勤娘纸也成为了采访对象。这位仁兄出手不凡,上来就骂小米有水军,然后义正言辞的说有水军是不对的。这位奇虎360的“前员工”堪称排头兵,第一次小三大战的发起,似乎就是以勤娘纸的抹黑为讯号,反而不是周公公。

    经验?教训?

    虽然业界可以说,小米在产品战中赢得光彩,但在水军战中确实败得一塌糊涂。这给业界一个什么讯号?在笔者看来,起码有三个。

    第一,兵法云:“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周鸿祎在攻击小米之前,已经把小米底细摸清楚,所以把主要阵地放在了水军上,因为他知道,对方在这方面一点战略储备都没有。反观小米,对于周公公底下有什么团队都不知道,周公公手下五虎是谁?五彪是谁?十孩儿是谁?五百义孙又是谁?小米通通不知道,这也注定小米玩不了水军,而且这是接下来百度需要吸取的教训。

    第二,君子与小人,皆可为用。小米令人佩服的地方是有骨气,不向黑势力低头。但是令人不佩服的地方就在于太有骨气。比如宗宁,原来就是一个很便宜的写手,由于小米的不搭理,人家直接加入了奇虎360。虽然这位写手的言论不停被大家嘲笑,实在不敢恭维,人家照样能在微博里打出“呵呵”,持之以恒。

    第三,物极必反,周鸿祎以及奇虎360在业界口碑之差,想必已经能登峰造极。不止一个圈里人“谈虎色变”,在他们的眼中,十万水军的力量还是十分庞大的,如果自身产品不够过硬,根本架不住。笔者分析周鸿祎的路数,但绝不赞成企业模仿甚至学习,无论从网民还是消费者的角度,不赞成混淆视听的水军存在,以产品说话,才是最根本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