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IT运维管理,是否只是“看起来很美”?

  • 来源: qudong 作者: 边境   2012-10-10/16:08
  • 有个故事,说是有两只老虎,有一天路过一片肥美的草地,其中一只看见这里环境优美,便被深深吸引,留恋不已 。另一只老虎劝说道:“这里景色虽说不错,但看不见一只牛羊,根本不适合我们生存啊。”那只老虎不听,偏要在草地上居住下来,结果,没几天就饿死了。

    这个故事其实寓意很简单,万物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位置,任何事物只有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方式,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才是最好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只饿死的老虎,仅仅因为“看起来很美”,就割裂了自身生存与周围环境的联系,结果不仅仅没有得到真正的“美”,还因此终结了自己的生命。

    其实这种“看起来很美”的感觉,也往往是人的一种潜意识里向往美好结果的一种意愿,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客观认识自己和环境的一种蒙蔽。就像我接触到很多做IT运维管理的人,不管外面环境如何变化,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地很。只要自己设定的所谓“专业内目标”达成,就万事OK了。在之前那篇“敢不敢打破无形门”的文章里我也提到过,很多障碍是自己给自己设立的,而很多海市蜃楼也是自己臆想出来的。

    即使你把网络维护得滴水不漏,你的无障运行率达到100%,你的手机也不再接到一条告警信息……对不起,在现在的形势下,你也只能算是个“看起来很美”。为什么?因为评判你工作是否有成效的,不仅仅再是你的领导,而是一个个业务部门。

    打个也许不是很恰当的比方,现在我们把你管理的网络和IT系统当做是那片肥美绿草,业务部门就是牛羊,他们要依托绿草才生存得下去,而做IT运维的你就是老虎。好了,现在草很肥美(IT系统运转良好,无故障),但是为什么没有牛羊(业务部门)呢?那就是因为这些草不是牛羊门的菜呗(可能由于IT并没有真正支持到业务部门)!你说老虎能靠吃草活下去吗?

    为什么说这个比方不是很恰当,我觉得在这个比喻里,应该把“老虎”对草地的选择换成可以改变草地现状的“管理员”(IT运维人员),“管理员”应该按照“牛羊”(业务部门)的喜好来培植这片“草地”(IT系统),这样才能有更多的“牛羊”来到这里,而为了让“牛羊”们更好地生长,“管理员”要好好地分析“牛羊”的习性(业务系统的构成),让“草”的生长更符合它们的需要。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有机整体。这片草地丢弃确实可惜,那不妨加以改造,就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而是“实际上也很美”了。

    业内很多有识之士也表示:IT运维不仅仅是对现有系统环境的维护,更是实现IT系统高效运营的关键,企业与组织需要从战略高度明确认知IT运维的价值,基于业务需求打造合理的IT运维体系与机制,并通过与外部拥有强大IT服务能力的服务提供商的紧密合作,使企业及组织真正全面掌握自身IT的运营,释放IT潜能。

    你是选择继续埋头苦耕那片也许“牛羊”根本就不爱吃的草,假想着未来很美好?还是去创造一片能让牛羊遍地又肥壮的真正美景呢?

    老孙的网络管理 原创博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