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技术分析阿里云OS和Android之间的关系

  • 来源: CnBeta 作者: 边境   2012-10-16/14:55
  • 感谢都是王坚瞎折腾的投递

    前一篇《[多图论证]阿里云OS不太可能是Android以外的东西》用的ROM是错的,是Android的刷机包,不是官方原生的云OS的ROM,所以论据是错的。这里用官方原生云OS的ROM分析一下,到底阿里云OS和Android之间是什么关系。

    首先找到官方的原生云OS的下载地址:http://bbs.aliyun.com/read.php?tid=22809

    原帖里有W700的卡刷包:AliyunOS-1.6.1.6-RT-20120329.7z

    各位可以自行下载验证。

    解开看大目录的结构:

     

    根目录下是一个boot.img,这就是Android系统的bootloader,也就是启动分区。另外有个system目录,这就是Android系统的system分区。进入system目录往下看:

     

    这里和Android ROM的目录结构是一模一样的,各位可以自己找个Android ROM对比以下。核心的几个目录:

    app: 存放ROM预装的app

    bin: 系统进程的目录

    framwork: Android Framework目录,就是Android应用程序运行所需要的库文件的目录

    lib: so库文件目录,相当于Windows的system32目录

    咱们再进到app目录看一下:

     

    好,看出区别来了,Android下所有的app都是以apk结尾的,前一篇帖子《[多图论证]阿里云OS不太可能是Android以外的东西》用的ROM就是Android的ROM,里面对应这张图里的文件就都是apk的。这里怎么都是lar呢?这就是阿里云OS和Android不同的地方了,因为apk是Dalvik虚拟机管理应用程序的文件格式,阿里云自己搞了个虚拟机,用lar文件来管理。lar文件和apk文件有什么不同?我们知道apk文件其实就是一个zip文件,用WinRAR可以直接打开看,那lar文件呢?用WinRAR果然也可以直接打开:

     

    做过Android开发的人一看到这个目录结构就发现,它和apk的目录结构基本上是一模一样的,除了Android应用的classes.dex文件变成了classes.lex。那所谓的lex文件是不是就是把dex文件换了个名字呢?我们用二进制比较一下:

     

    左边的是Android应用的dex文件,右边的是阿里云应用的lex文件。可见,文件格式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好,app的不同已经看出来了,我们再来看系统核心进程有什么不同。进入到/system/bin目录:

     

    熟悉Android系统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am, app_process之类的名字都是Android核心进程的名字。多出来了几个:cloudserver, chpasswd.cgi之类,看来这就是阿里云所谓的“云服务”的核心进程了。

    好,文件的比较就到这里,那现在基本上可以下结论了,一个完整的Android系统,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bootloader:用来启动操作系统

    2. kernel: 系统内核

    3. 核心进程,就是 /system/bin 下面那堆东西

    4. so库: 系统运行基础,就是 /system/lib 下面那堆东西

    5. Android虚拟机,所有的上层应用都是靠虚拟机来运行的

    6. Android Framework: 所有的上层应用都是通过调用Framework来实现功能的,就是 /system/framework下面那堆东西

    7. 上层应用,比如说桌面Launcher, 拨号,短信,通讯录之类,就是/system/app下面那堆东西

    那么,阿里云OS,在上面7个部分中,虚拟机用的是自己的,上层应用是自己定制的,另外额外加了一个“云服务”,其余部分都是用的Android的。它和Android是什么关系已经很清楚了。

    那顺便八卦一下,为什么阿里云要搞成这个样子呢?说来就话长了,话说当年阿里云刚成立的时候,还是很有追求滴,当时收购了一家国内做Java虚拟机的公司(叫“猛犸科技”),同时还找了一帮MOTO做Linux内核的人,想搞个自己的操作系统出来。阿里云的CEO叫王坚,和李开复一样都是从微软研究院出身,但是颇看不起李开复搞的“点心OS”,认为“拿个Android来改一改,多土啊!我们要搞自己的操作系统!”于是呢,阿里云的一帮人就吭哧吭哧搞“自己的操作系统”了。结果呢,大家脚趾头都能想到,从头搞一个操作系统哪有那么容易,做了半年没做出来,咋给马云交差呢?于是也顾不上土不土了,拿Android改吧。虚拟机是现成的,那就换掉Android的虚拟机吧,好歹能算是自己的工作成果。但光换个虚拟机意义也不大啊,HTML5和WebOS的概念比较新潮,那就再加个“云服务”的概念吧,也算是国内HTML5的倡导者了。HTML5通过浏览器引擎跑,性能肯定比不上原生应用,那怎么保证操作流畅呢(特别是桌面Launcher,天天用,要是太卡,用户就疯了),那还是用原生应用来实现吧……于是,最后阿里云OS就长成现在这样了。

    好吧,说到这里,大家也能看出,阿里云OS一开始就没有从用户角度,商业角度来考虑,完全是公司高层的个人喜好折腾出来的东西。最后靠着阿里巴巴集团的背景,想拉上天语,海尔和宏基来买单,结果这几家也是各怀异心。可惜了阿里云的苦逼员工们,折腾了好几圈,前些天还看到有阿里云OS的员工在微博上说“每周7天加班”,悲催啊,最后做出来的东西还被市场所抛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