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ware使用技巧:制作教学软件的开发

  • 来源: 2345软件大全   2016-05-09/16:40
  • 核心提示:前期制作的准备将多媒体软件的功能分类,形成几个功能块,并确定作品的风格;编写尽量详细的脚本;收集所需的文字、动画、声音等素材。

    1、前期制作的准备将多媒体软件的功能分类,形成几个功能块,并确定作品的风格;编写尽量详细的脚本;收集所需的文字、动画、声音等素材。素材的收集是制作流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素材准备不充分,在制作阶段不得不回头来进行素材的收集,会延长软件制作周期,打破原有的发行、销售等一系列计划。

    收集素材时注意要以Authorware支持的格式保存。把文本材料用Microsoft Word等软件键入,并以普通文本格式(。txt)和丰富格式(。rtf)保存。Authorware对RTF 文件的直接装入可保持原编排格式不变。Authorware支持的图片格式有:BMP、DIB、WMF等,支持的数字化电影类型包括:Director、AVI、Quick Time for Windows、FLC和MPEG等,能使用以扩展名为WAV、AIFF和PCM格式的声音文件。声音文件可以从各种CD-ROM素材库中寻找,或者用CDCOPY、CDWIZ98、AGFREE等音轨程序,将CD中的TRACK*.CDA文件转换为*.WAV文件用来做背景音乐。

    2、Authorware的兼容性Authorware支持其3.5版本的 .a3w文件,但是不支持3.0以及更早版本的Authorware所制作的多媒体文件。

    3、显示界面大小的设置程序的最开始处使用Resizewindows函数对运行窗口进行初始化设置。Authorware4.0的标准界面是640×480,Resizewindows函数中的参数不能超过这个范围。如果想要图象显示更清晰,则必须先执行菜单栏中File/File Setup……命令,在File Setup对话框中把显示窗口大小设为800×600或1024×768,然后再重设Resizewindows函数中参数的大小。

    4、给按钮库添加自定义的特殊效果按钮用Photoshop、Cool 3D等软件做好特殊效果的按钮,生成BMP格式,执行菜单Window/Button命令,出现"Button Libery"对话框,单击左下方的"Add"按钮,则出现"Button Editor"对话框。其右下方有两个"Import"键,单击上面一个,出现"Import which file"对话框,从里面选出自己画的按钮;下面一个"Import"可输入WAV文件,作为当按钮被按下以后播放的伴音。

    5、对影音文件以及视频剪辑的播放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软件时,一般都不使用"数字化电影"图标、"声音"图标与"视频"图标。由于可以使用相应的函数来实现这些功能,程序通用性和可控制性变得更强。

    6、同时播放两个声音因为Authorware不能同时播放两个WAV文件,所以要把声音文件稍微做一点处理。有两种方法可行:一种是使用Windows自带的SNDREC32.EXE(录音机)"编辑"菜单下"与文件混合"的命令把两个WAV文件进行混音,变成一个WAV文件。另一种方法是采用Cakewalk70等声音处理软件把背景音乐转换成MIDI格式的文件,另一个声音做成WAV声音文件,因为只有MIDI格式的音乐可以与其它格式的音乐一起播放。播放时使用"计算"图标,使用A4WMME.U32中的Midiplay函数和Waveplay函数来控制播放。另外由于Midiplay函数无循环播放功能,所以要在程序中背景音乐可能停止的地方加上是否停止的判断,如果停止则继续执行Midiplay命令。

    7、设计任务栏自动隐藏功能基本方法是在背景上设计一个热区响应,当鼠标在此区域时,就让需要显示任务栏的图片从窗口以外移动进来,图形的移动用"移动"图标来实现,移动类型可设为Directtopoint.当鼠标不在这一区域时,让语句"CursorX<X2|CursorX>X1|CursorY<Y2|Cursor>Y1"来判断控制鼠标移出任务栏区域的响应(这里假设任务栏坐标置为[X1,Y1]、[X2,Y2]),把显示任务栏的图标移出视图区,用类似以上的方法使用"移动"图标来实现。

    8、动态链接库的调用当需要使用一些Authorware的系统变量无法实现的功能时,调用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可以用VC或VB等Windows下的编程语言来实现这些功能,然后编译为DLL文件。当在Authorware程序中需要调用时,就可以打开菜单栏中的Data/Load Function命令,打开Load Function对话框,输入DLL文件名,在弹出的要求输入自定义函数相关信息的对话框中,填入函数名、参数列表和返回值。以上介绍的是如何加载不符合Authorware调用格式的自定义函数。另外,Authorware还特别支持一种透明式的动态链接库,扩展名是UCD或U32,如A4WMME.U32,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多媒体扩展函数库,其中有媒体播放以及控制函数,分为MMM动画类,CD播放类,MIDI播放类,WAVE播放类。

    9、在Authorware中嵌入ActiveMovie可视动画的ActiveX控件ActiveMovie控件支持影音文件的格式比Authorware 的扩展函数所提供的多,特别是支持VCD 文件(。dat),加上其强大的控制播放功能,在播放各种影音资料的多媒体应用软件中显得特别重要。嵌入方法是把Microsoft ActiveMovie Control(Amovie.ocx)文件拷贝到系统目录下,然后利用Regsvr32.exe对Amovie.ocx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可在Authorware 4.0中使用可视动画ActiveMovie控件。这时系统中就会存在ActiveMovie图标,通过在ActiveMovie控件的属性FileName中指定要播放的文件名,通过在ActiveMovie控件方法的设置来控制ActiveMovie控件运行时的状态,如播放、暂停、快进等。

    10、设置"读取进度"和"保存进度"功能应用程序中的"读取进度"和"保存进度"是设计中的难点。目前,许多多媒体教学软件都没有设置这一功能。其设计原理是把一个设计图标的标题保存下来,需要时用GoTo函数或Display函数跳转到那里。在需要保存的地方设置一个交互图标和两个运算按钮,其中一个有保存功能。

    11、打包要注意事项将文件打包成扩展名为 EXE的可执行文件,可脱离编辑环境独立运行;而打成a4r文件则必须用RunA4w来进行播放。在这里要注意的是,当打包一个文件时,如果该文件与某个库文件有链接关系,可将库文件单独打包成一个文件。这样做在多个交互式应用程序文件均与同一个库有链接关系的场合,可大大节省磁盘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