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对筛选结果如何计数

  • 来源: office教程学习网   2016-06-02/16:39
  • 日常工作使用Excel过程中,经常遇到需要对筛选结果进行计数的情况。

    我以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Excel筛选后怎样计算筛选结果的行数?,文章里提到subtotal 分类汇总函数可以对筛选出来的结果进行复杂的数据统计。

    最近一段时间在看公开课《编程方法学》,本月做月生产报表再次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突然想到老外公开课里讲到的一句话,大意是计算机能够处理的所有问题都可以用数学思维去解决。

    计数实际上就是简单1+1+1+……+1的数学问题,想到这里,我觉得用subtotal函数去统计筛选结果的行数有点牛刀小用了。对于很多人来说,能记住subtotal这个复杂的函数名称,就已经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了,更别说记住subtotal函数里面的参数值的意义了。因此,我耍了点小聪明,想到一个更简单的计数方法。

    Excel筛选完成后,任意找一空白列,从筛选结果的第一行开始填充数字1,一直下拉数字1到筛选结果最后一行,注意要使用复制填充,不要使用序列填充哦,保证该列中每一行的数字都是1,然后选中这一列,右下角状态栏里就可以显示出该列的和,这个和值不就是我们想要计数的结果么?

    这个方法其实够笨,但是很好用,比用函数方便多了。

    不过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计数的结果是包含隐藏行数的,因为在下拉填充时,即便是隐藏行,也是会自动填充数值1的,计算的时候也就把隐藏行数的值算进去了。如果想排除隐藏行数,没办法,还得去学着用subtotal函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