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Point的分类有哪些

  • 来源: office教程学习网   2016-06-12/15:31
  • 如何做好PPT,有很多的人提出了很多的原则。比如:10/20/30原则;不要在PPT上写太多字;多用图,简单原则。在我看来,很多的原则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很多人在论述这些原则的时候,都忘记了一件事情,这些原则的适用范围。

    记得看张五常的《经济解释》(香港花千树出版社出版的,不是大陆那个编辑的版本)的卷一的第一章就是讲科学的方法。我觉得写得很好。他提到一点,任何理论都有适用范围。那么,要应用那些原则,首先要对PPT进行分类。当然分类有不同的角度。

    首先,我认为要区分两个概念:演示(Presentation and show), 演讲(Talk and Presentation). 演示的不仅仅是说,还要把内容详细地表达出来;而演讲,更多的演讲者自己要把自己的热情和观点让别人接受,让观众和自己同调(sympathy)。

    细说PowerPoint的分类

    PPT分类

    1 大众vs小众。一个给几百人看的PPT和给10多人看的PPT是不一样的。给几百人看的PPT,PPT只是辅助手段,重要的是演讲;给10多个人看的PPT,可以在上面放上较多的内容。

    2 说服性vs知识性。 说服性的PPT,目的是要说服别人,影响听众信念,促使听众行动;或设法使听众接受、支持某个观点。知识性的PPT,不持有立场,目的向听众传递信息;传递知识,解释、说明复杂事物。对于说服性的PPT,最好采用金字塔结构,页面上不一定写很多字,关键是把主要的东西给别人讲清楚,说服别人。而知识性的PPT,在PPT上面多写一点字也无妨,因为目的是为了让人更好地了解整个详细的过程。

    3 演示类的PPT和“演示+阅读”的PPT。很多人总是说PPT上不要写很多字,甚至极端地认为在一页上不要超过7个字,抨击那些在PPT上写了比较多字的人。我觉得这种观点,没有分清楚事实上是存在 演示类的PPT和“演示+阅读”的PPT。为什么很多咨询公司的PPT上面会写很多的内容呢?那是因为,不仅是告诉说服管理者采取某种行动,还要详细地说明原因和如何行动。如果每页只写7个字,难道要客户记住咨询顾问讲的每一句话吗?客户如何按照咨询顾问的建议行动呢?所以,有的时候,PPT上还是需要写上比较多的字来详细说明一个道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