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 来源: 网络   2016-06-21/14:09
  • 本系列是修图高手他山之眼的后期风格全方位科普教程,囊括了十几种常见的后期风格以及术语科普,可以帮你从头开始完整地掌握后期修图。今天这篇小科普帮同学们了解不同色彩带来的情绪以及常见的色彩调整工具。

    从零开始学后期:

    摄影与写作一样,是需要带有一定的情绪的。

    大雾锁江,朦朦胧胧,迷茫。

    蓝天白云,清晰透亮,轻快。

    黑云袭城,压抑沉闷,失落。

    图片是能代替我们发声的,有时候,一图胜千言。

    为什么后期是摄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摄影作为一门艺术,它的目的并不完全是为了还原,而是需要掺杂一定程度的作者主观意图的,而后期,就是为了辅助我们更好的完成主观意图的表达。

    在平面设计中,一般用白色来代表轻薄、干净,黑色来代表厚重、质感,同样面积大小的圆,黑色的会给人更重的感觉,这是人的视觉经验产生的结果。

    一种颜色的纯度越高,其色彩就越鲜艳,就越能吸引人的视线,所以,如果多个高纯度的色彩聚集在一起,会给人纷繁复杂的感觉。

    同理,纯度越低的颜色,其越平和,越不具有攻击性,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

    暖色系是膨胀色,冷色系是收缩色,暖色系给人的感觉是燥热而又扩张的,冷色系给人的感觉是清凉而又收敛的,这亦是人视觉经验产生的结果。

    明白了上述三个基本原理,我们就可以理解摄影画面是如何影响情绪的了。以我们常见的日系摄影为例,日系摄影一般是亮度较高,饱和度较低,偏蓝,这实际上就是因为它运用了视觉原理,通过营造干净、平和、清凉的视觉感受来影响观众。

    因此,如何合理运用、调整色彩是我们后期必须要学习的事情。

    例如这张图片:

    D222234313

    紫色给人的感觉是安静而美好的,其属于中性色偏暖色的色彩,给人的刺激感不强。

    我们可以通过色温工具改变图片的色彩外观: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有关色温工具:色温是指光线在不同的能量下,人眼所感受到的颜色变化,以开尔文(K)为色温计算单位,简单说就是光线的颜色,K值越大色温越高颜色就越偏冷。白平衡,就是指相机把白色还原为白色,以纠正画面色偏的过程。在数码摄影时代,白平衡正是基于色温实现的,当相机机内设置的色温值与外界色温一致时,相机就能正确的表现白色。现在很多的数码相机和RAW处理软件都提供一些固定的色温预设,例如阴天、晴天、钨丝灯等。你也可以通过设置开尔文(K)的值来调整机内色温值。外部色温一定时,机内色温值越高,画面就越偏暖。因为机内色温值越高,给机器的信息就是外界颜色越偏冷,为了正确表现白色,就会增加暖色来实现平衡。摄影师们通常会通过设置不同的色温值来实现自己的表达目的。

    得到的画面如图: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这时候图片的外观已经有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但是,色温工具只能进行一个大致的调整,无法进行十分精确的调整,画面整体还是偏红,我们使用HSL中的橙色: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效果如图:

    3422235629

    这时候的色彩就是标准的暖色,扩张色,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温暖、辉煌、带有攻击性。

    与之前的平静、祥和完全不一样: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因此,色彩是一个表达情绪非常有用的工具,一般情况下的色彩会对人的心理产生如下影响:

    黑色

    严肃、权威、低调、防御型色彩。当画面中的黑色增多的时候,整个画面会显得更加严肃,适合表达男性、沉稳等主题。

    灰色

    沉稳、舒适、安全感。摄影中的高级灰其实就是灰色的运用,它可以让整个画面色彩显得统一,画面能让人感觉非常舒适。

    白色

    纯洁、轻盈、淡雅。当画面中的白色部分增多时,整个画面会变得更加轻盈,适合去表达美好的事物。

    棕色

    安定、沉静、回忆。棕色是一种安定的色彩,大面积的运用棕色,可以给观者较强的安定感,同时,棕色还是一种复古色调,能够用来表达回忆、历史感、陈旧等场景。

    红色

    热情、自信、张扬,红色是攻击性很强的色彩,在画面中使用红色可以迅速的集中人的视觉焦点,并让人感到兴奋。

    粉红色

    温柔、甜美、浪漫,粉红色一般用于表现儿童、少女、美好等主题,粉红色给人的视觉感受是柔美的,可以安抚浮躁。

    橙色

    活力、扩张色、攻击色。橙色能够很快的吸引人的目光,画面中的橙色物体能够很快的吸引人的目光。

    黄色

    热情、开放、燥热、激动、不稳定。黄色一般用于表达激情、热情,例如运动场、夕阳日落、晚霞等场景。

    绿色

    舒适、活力、安全。绿色色调一般用于表现自然风景。

    蓝色

    冷却、放松、收缩。蓝色一般用于表现寒冷,例如冬季。蓝色还可以给人一种松弛的感觉,日系摄影中有较广泛的运用。

    紫色

    优雅、浪漫、神秘。紫色在自然界中较为少见,所以被称为高贵、神秘的色彩。紫色在摄影中一般用来表现女性的成熟之美。

    常用的色彩调整工具:

    色温:能够确定色彩的大致范围,究竟为冷色还是暖色。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色调:在色温调整的基础上,进行更加准确的调整。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通道曲线:同色温一样,无法进行十分准确的调整,但能确定色彩的大致范围。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HSL:能够进行比较精确的调整,你可以针对不同的色彩进行调整,有红、橙、黄、绿、青、蓝、紫、洋红。你可以对他们的色相(调整为相近的色彩,例如把橙色调为黄色)、饱和度(颜色的饱和程度)、明度(颜色的亮度)三个方面进行调整,这是以颜色为分类标准进行划分的。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分离色调:这个是以曝光区域为标准进行色彩调整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往图片中的高光或者阴影区域加入自己想要的色彩。

    分析Photoshop常见色彩调整工具的应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