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Maker缩排与制表位详细解析

  • 来源: ps123.net   2016-05-05/14:26
  • 3.1.9  缩排与制表位

    缩排与制表位可以更加精确的控制段落文本的定位,可以改变文字的分布区域。本小节将向用户介绍如何使用缩排和制表位进行文本的定位。

    0

    1. 设置缩排

    对于定位文本,缩排和制表位是强有力的工具。缩排从文本对象的左、右边缘向内移动文本,制表位在文本对象中的特定位置定位文本。可创建左对齐和右对齐制表位,居中制表位(它使制表位周围的文本居中),以及小数制表位(它按小数点对齐字符)。还可对任何制表位应用任何样式的指示线。指示线是重复的图样(例如一系列点或短线),位于制表位和前面的文本之间。

    使用“缩排/制表位”命令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选择需要进行缩排的段落。执行“文字”→“缩排/制表位”命令,或按<Ctrl+I>键,打开“缩排/制表位”对话框,如图3-33所示。

     

    1

    图3-33 “缩排/制表位”对话框

    使用“缩排/制表位”命令设置段落缩排与本章前面所介绍的“段落规格”对话框以及控制面板中设置缩排效果是相同的,如图3-34所示。

     2

    图3-34  使用“缩排/制表位”对话框设置首行缩排

    (2)选择所要设置的段落。在“缩排/制表位”对话框中的标尺上拖动“3”可对所选段落进行首行缩排;拖动“4”可以对所选段进行左缩排;拖动“5”可对所选段落进行右缩排。单击缩排标志,在“位置”文本框中输入数值可精确控制缩排量。拖动缩排标志或输入参数后需要单击【应用】按钮,才可以预览效果。

     

    对效果不满意可单击【重设】按钮,重新调整,不想应用效果可单击【取消】按钮。单击【确定】按钮,应用效果并将对话框关闭。

    6一般情况下,用户在拖动“”左缩排标志时会带动“”首行缩排标志一起移动,如果只想单独移动“”左缩排标志,可以按住键盘上的<Shift>键同时拖动“”左缩排标志,就不会影响到“”首行缩排标志了。

    2. 设置制表位

    PageMaker为用户提供了四种制表位符号,可以根据这个四个符号来对齐制表位、定位文字、设置上行文字对齐以及制作表格,这四个符号是7“左对齐”、8“右对齐”、9“居中对齐”和“小数点对齐”。设置制表位的具体操作为:

    (1)使用“文本”工具10

    在需要进行对齐的文本前单击,使光标定位到当前文字的前方。

     

    (2)按下<Tab>键,插入一个Tab空格。按以上步骤依次在所有要对齐的文本前插入一个Tab空格。

    (3)选中所有要定位的文本或段落。选择“文字”→“缩排/制表位”命令,打开“缩排/制表位”对话框。

    (4)在该对话框的左上角选择一种制表位对齐方式图标。然后在标尺上单击,依次确定制表位的位置。

    (5)设置完毕后,单击【应用】按钮,即可应用设置的制表位。若对设置不满意,可单击【重设】按钮,重新设置新的制表位。设置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如图3-35所示。

     11

    图3-35  设置文字对齐制表位

    对于制表位还可以进行以下操作:

    (1)在“缩排/制表位”对话框中还可以对制表位进行编辑,能够对制作位进行添加、删除、移动和重复等操作。

    (2)在“位置”文本框中,输入数值,即所要添加制表位的位置,然后单击【位置】按钮,弹出快捷菜单,选择“添加制表位”命令,在所设置位置添加一个“”制表符,如果用户对添加制表位不满意,可选择“删除制表位”命令,将所选制表位删除。

    (3)选择“缩排/制表位”对话框标尺上已经添加过的制表符,单击【位置】按钮,选择“移动制表位”可以改变制表位的位置。

    (4)选择“重复制表位”命令,可以等距离复制制表位。如图3-36所示。

    12 

    图3-36  编辑制表位

    制表位指示线就是在两个制表位之间相邻的文本或段落之间添加的一条指示线。使用制表位指示线,可以方便读者阅读相邻的文本,使目录或清单更加的清晰明了。

    添加制表位指示线的具体操作为:

    (1)在要添加制表位指示线的文字前依次插入一个Tab空格。然后选中所有要添加制表位指示线的文字。

    (2)选择“文字”→“缩排/制表位”命令,打开“缩排/制表位”对话框。然后在标尺上选择一个制表符。

    (3)接着单击【指示线】按钮,在其下拉列表中选择一种制表位指示线线型。若选择“自定义”选项,可自定义指示线的线型。

    (4)在标尺上单击,确定指示线的位置。单击【应用】按钮,即可应用设置的制表位指示线。若不满意,可单击【重设】按钮,重新进行设置。

    (5)设置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即可,其效果如图3-37所示。

     13

    图3-37  添加制表位指示线效果示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